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苍蝇扰人,试试这些灭蝇方法!

  • 时间:2021-08-30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苍蝇扰人,试试这些灭蝇方法!

苍蝇是重要的病媒生物之一,常见于卫生较差的环境,骚扰人畜并能通过体内外携带的病原体传播多种疾病,某些蝇类能刺吸人畜血液,或寄生于人畜体内致蝇蛆症,危害很大。



blob.png


苍蝇的种类

苍蝇种类繁多,其中与人类关系密切的约8~10种,以家蝇、大头金蝇、丝光绿蝇最为重要,因此它们是灭蝇的主要对象。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苍蝇孳生地

人粪类:蝇类孳生的重要场所,如人粪缸、化粪池、大型粪场的粪干,各种形式的旱厕所以及地表粪块等。


畜禽粪类:包括各种动物,如牛、猪、马、兔、鸡等粪便,多数集中在中、小型饲养场,粪便混有多种饲料、杂草等。


腐败动植物:包括小动物尸体、屠宰肉联厂的畜骨、畜毛、血料等废弃物以及皮毛加工割刮下的下脚料等。


腐败植物质:包括各种腐烂蔬菜、动物饲料、酒槽、酱渣以及烂水果等,多见于酒厂、酿造厂、罐头厂等行业。


垃圾类:垃圾类成分复杂,混有腐败动物质、植物质、人畜禽粪便等,是以上几类的混合物。



苍蝇的防制

最理想的策略是采取综合防制。对环境中蝇类孳生地进行有效控制,如垃圾袋装化(袋子要完好不能破损,袋口要扎紧)、日产日清垃圾桶加盖定期清洗不随地大便、处理好宠物的粪便等。



利用光诱电杀、粘捕、拍打等方法灭蝇,多设置诱蝇笼、灭蝇灯等物理灭蝇设施,增设纱门、纱窗、胶帘、风幕等防蝇设施;在此基础上结合使用化学方法进行灭蝇。

化学药物不仅可以杀死成蝇,也可以杀死蝇卵和幼虫,但长期使用同一种杀虫剂易产生抗药性,应采取轮换用药、混合用药等方法,降低杀虫剂对蝇的选择压力,延缓抗药性的发生、发展。

来源:合肥疾控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