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手足口病高发期!做好这些事情,让孩子的防护力加倍

  • 时间:2021-08-09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手足口病高发期!做好这些事情,让孩子的防护力加倍

科学防治

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一种儿童常见传染病

夏季多发

自2008年5月以来

每年报告病例数在百万例以上

尤其是5岁以下儿童

今天,我们就来看看

手足口病该如何防护?

什么是手足口病?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71型(EV71)、柯萨奇A组16型(CA16)、柯萨奇A组6型(CA6)和柯萨奇A组10型(CA10)等肠道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5岁以下儿童是高发易感人群。


手足口病的传播途径



手足口病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感染。


也可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物品或环境而感染。患者发病后第一周传染性最强。


手足口病的临床表现



患儿发病初期:常出现发热、食欲不振、疲倦或咽喉痛。


发热1-2天后:在舌头、牙龈和/或两颊内侧等口腔部位出现水疱,痛感明显,这些水疱初期为细小红点,后形成溃疡。

另外,多数患儿手掌、脚底会出现皮疹,通常不痒,但有些带水疱,其他部位如臀部、膝盖、肘部、躯干等也可能出现皮疹。部分病例无发热。 


只有少数患者的病情会快速恶化,累及脑部、肺部和心脏出现严重的并发症,如脑炎、脑干脑炎、急性弛缓性麻痹、肺水肿、肺出血、心肺功能衰竭等。



手足口病的防护措施





切断传播渠道,养成良好习惯

孩子进食前、如厕后、外出回家后应洗手,家长处理呕吐物或更换尿布后应洗手。


尽量吃熟食、喝开水;孩子用的玩具、被子、餐具等要经常晾晒或高温消毒。


避免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避免接触患病儿童。





发病及时就医,减少交叉感染

家庭成员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避免将肠道病毒传染给儿童,勤开窗通风。


如果孩子出现发热、出疹等症状,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疗机构就诊。


居家治疗的患儿,要避免与其他儿童接触,尤其是更小年龄的,减少交叉感染。





悉心照护患儿,加强日常护理

可以多喝温开水,吃清淡、易消化的粥或面食等,不吃刺激性食物。


患儿衣物应选择舒适、柔软的面料,勤剪指甲,防止患儿抓破皮疹。    


饭前饭后常用淡盐水漱口,勤测体温,可采用物理方法或药物降温。

另外小编还要提醒大家

成年人也可能感染肠道病毒

虽大多没有症状

但仍然具有传染性

所以家长们也要养成

良好的卫生习惯哦


温馨提示学校及托幼机构:

应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做好缺勤登记。


应加强玩具、卫生用品、餐具以及活动场所物体表面的消毒工作。

家长们要记住上述方法

帮助孩子做好防护哦~

来源: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众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