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动态 >行政综合

无差别城乡︱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湖州这么干!

  • 时间:2021-09-01 00:00:00
  • 发布:办公室


  8月31日上午,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学习传达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共同富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无差别城乡”工作。



1630497198112049277.png


会议指出,打造“无差别城乡”是湖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的行动自觉,是湖州扎实推进共同富裕、奋进“第二个百年”的重大战略选择。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共同富裕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提出以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无差别为核心,率先打造湖州“无差别城乡”,加快建设共同富裕绿色样本,推动城乡居民收入均衡化、宜居环境高品质化、公共服务均等化、要素配置高效化、数智进程同步化,为全省全国推进共同富裕作出湖州更大的贡献。


1630497228694040892.png


会议要求,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将打造“无差别城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按照王纲市长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扬优势、补短板、重大改革、典型案例“四张清单”,提高站位,结合实际,优化打法,深入实施“16819”健康行动,努力推进城乡医疗卫生服务无差别,不断提升居民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强调,全系统要实施“133”工程,即围绕“打造城乡一体、医防融合、中西并重、全民参与、智慧便捷的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全市域健康共同体,全力争创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为总目标;实施“医疗服务能级提档行动、市域健康促进提质行动、公共卫生服务提优行动”三大行动,挥“大健康治理的协同联动作用、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支撑作用、医疗资源布局优化的基础保障作用”三大作用,抓实健康重点,助力绿色发展,率先示范样本,全力推进医疗资源布局均衡化、医疗服务能力标准化、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康促进全民化。



实施三大行动


实施医疗服务能级提档行动以建设医共体医联体升级版为重点,强化“一盘棋、一家人、一本账”管理,科学有效推进优质医疗资源精准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精准提升,加快完善医疗救治工作体系。实施市域健康促进提质行动。以提升基层健康服务为重点,全面开展城乡居民健康画像,加强一老一少、弱势群体、两慢病的健康管理,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实现健康由被动式管理向自我管理转变,加快完善大健康促进工作体系。实施公共卫生服务提优行动。以提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能力为重点,加强公共卫生基础建设,强化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提升公共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城乡疾病防控、妇幼保健、院前急救、血液保障一体化水平,加快完善大公共卫生工作体系。



发挥三大作用


发挥大健康治理的协同联动作用,深入贯彻健康中国战略,建立完善健康湖州党政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推动健康融入万策,持续深化全市域“三医联动”“六医统筹”集成改革和“三级预防”协同落地,持续推进医、教、研、产、学一体化发展。发挥数字化改革的关键支撑作用,围绕预防、诊疗、跟踪等健康管理全流程,推动“健康大脑+”系列平台建设,加快实现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综合治理全程全域数字化。发挥医疗资源布局优化的基础保障作用按照“高峰要高、基层要强”的要求,加快提升市县医院服务能级,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强基计划,推进医疗资源布局与湖州总体规划相衔接,与“无差别城乡”建设相匹配,实现更深层次、更广范围的健康公平。


  委领导班子成员、调研员,机关中层干部参加会议,委领导及机关各处室负责人结合实际作交流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