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慢病防治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减盐、减油、减糖,记住这些就够了!

  • 时间:2021-09-01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9月1日是第15个

“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

今年的主题是“三减+三健 ,健康新动力”。

全民主题海报.jpg


高盐、高油、高糖摄入的饮食是引起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及其他代谢性疾病和肿瘤的危险因素之一。

一个人的身体健康,和饮食健康密不可分。


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三减”的那些事。

减盐


640.webp.jpg


1.健康成年人每天食盐不超过5克。


2.学会定量盐勺。家庭烹饪时除了少放盐和酱油,还要减少使用酱油、蚝油、豆瓣酱、味精、鸡精、沙拉酱、番茄酱等调味品。减盐的过程中,可以用辣椒、大蒜、醋、胡椒为食物提味,逐步改变口味。


3.少吃榨菜、咸菜和酱制食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4.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低的食品。多选择新鲜的肉类、鱼类、蛋类,少吃加工食品和罐头食品。


5.在外就餐时,不妨让师傅少放盐,有条件的尽量选择低盐菜品。

另外,盐可能隐藏在你感觉不到咸的食品中,比如方便面、挂面、坚果、面包、饼干、冰淇淋等,要警惕这些“藏起来”的盐.

减油


640.webp (1).jpg

1. 烹饪时多用蒸、煮、炖、焖、凉拌等方式,使用不粘锅、烤箱、电饼铛等烹调器,均可减少用油量。使用带刻度的控油壶,可以帮助你定量用油、总量控制。

2.高温烹调油、植物奶油、奶精、起酥油等都可能含有反式脂肪酸。要减少反式脂肪酸摄入量。

3.少吃油炸香脆食品和加工的零食,如饼干、糕点、薯条、薯片等。

4.购买包装食品时阅读营养成分表,坚持选择少油食品。

5.减少在外就餐频次,油汤饭会将饭菜内多余的油脂吸附,造成油量的过多摄入,虽然好吃,但是最好少吃或别吃。

减糖

640.webp (2).jpg

1.减少食用高糖类零食,如饼干、冰淇淋、巧克力、糖果、糕点、蜜饯、果酱等。

对于其他零食,我们想判断是否是高糖零食,则可以看它的配料表,糖的排位比较靠前,就说明含量较高。

2.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多选择茶、白开水、纯牛奶来代替糖饮料。用白开水替代饮料。人体补充水分的最好方式是饮用白开水。

3.糖醋排骨、咕咾肉、锅包肉、鱼香肉丝都是含糖量较高的菜,尽量少点或不点。

640.webp (3).jpg

4.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推荐成年人每人每天添加糖摄入量不超过50g,最好控制在25g以下,糖摄入量控制在总能量摄入的10%以下。为保证不超标,又口感好,可以选用有甜味的食材来代替添加糖,比如大枣、山药、蜂蜜、胡萝卜、南瓜、马铃薯等。

640.webp (4).jpg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守护好自己和家人的健康

(来源: 湖州疾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