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口腔健康问题别忽视,这些知识要知道!

  • 时间:2021-09-1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1.png

口腔健康是人体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口腔疾病发生时,我们应该如何处理?又有什么办法可以有效预防口腔疾病呢?

什么是口腔黏膜病?

过敏后嘴唇出现红肿、起泡、流血等症状,嘴里有灼烧感,或出现烂嘴角及口腔溃疡等症状,统称为口腔黏膜病。

该病一般出现在工作生活压力大、情绪不稳定、精神情绪压抑、饮食不均衡、消化道有疾病、肠道不平衡、抵抗力较低的人群当中。

需要注意的是,关于口腔溃疡,人们通常有两大认知误区,一是“溃疡不会恶变”,部分人不把口腔溃疡放在心上,认为它是小病。但对于长期存在且无明显疼痛感的溃疡,就要警惕可能是恶性溃疡。二是“疼即是恶性”,面对痛感明显的口腔溃疡,很多人担心存在恶变风险,十分惊慌。但通常情况下,良性的口腔溃疡往往痛感明显,且可自愈,恶性的口腔溃疡反而痛感不太明显。

如何判断口腔是否发生癌变?

长期吸烟、喜饮烈性酒、喜咀嚼槟榔的人群一般是口腔癌的高发群体。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口腔卫生和健康,定期检查。坏牙不及时治疗,烂牙不及时拔除,时间久了也可能引起口腔癌变。

如果发现口腔溃疡面积较大、疼痛感较小、持续时间久、且难以自愈,这时要及时去医院检查是否发生癌变。

口腔癌也可能以高出口腔粘膜的肿物形式出现,肿物可能是菜花状。这时患者也要引起重视,及时检查肿物是否病变。

同时,患者也可通过自我检测的方式来判断一些癌前病变的症状。正常口腔粘膜呈粉色,如果口腔粘膜出现红斑、白斑,口腔内出现扁平苔藓、黏膜下出现纤维性变、慢性盘状红斑狼疮,颌下淋巴结肿大,口腔功能受到肿瘤影响无法正常闭合了,患者一定要及时就医。

如何避免、预防口腔疾病?

1.重视唇部防晒。日常使用的防晒霜不适用于嘴唇肌肤,唇部防晒要以物理防晒为主。患者要避免日光照射嘴唇,可通过带大檐帽,遮阳伞,带口罩等方式进行防晒。

2.戒烟酒、拒绝咀嚼槟榔,注意饮食均衡。

3.养成良好口腔卫生习惯,有效刷牙,佩戴假牙要注意不要对口腔造成损伤,睡觉时摘取、清洗假牙。

4.增强健康科普知识,口腔出现问题时,及时就医。


  审核专家:中华口腔医学会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主任医师刘宏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