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传染病防治

螨虫虽小、不容小觑!

  • 时间:2021-09-13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螨虫虽小、不容小觑!

哮喘、过敏性鼻炎、酒糟鼻等疾病跟螨虫有关。螨虫是什么?在哪里?怎么能防控螨虫的危害?请听L博士给大家讲螨虫的故事。


螨虫是一类小型节肢动物,体长一般在0.5毫米左右,有些小到0.1毫米,大多数种类小于1毫米。所以说螨虫长的太小了,没有放大镜很难被发现。


blob.png

(图片来源于网络)

螨虫跟蜱虫、蜘蛛是近亲,一生经历卵、幼螨、若螨和成螨四个虫态。幼螨有足3对,若螨和成螨则有4对。


螨虫类群较大,种类众多,主要的致病螨,有疥螨、蠕形螨、恙螨、革螨、尘螨和粉螨等。螨虫相关疾病较多,危害很大。



1)疥螨

主要寄生于哺乳动物,如人、牛、马、骆驼、羊、犬、兔等。引起疥疮。


2)蠕形螨

永久性寄生于人和哺乳动物毛囊、皮脂腺、口、鼻和眼。引起青春痘、痤疮、酒糟鼻、基底细胞癌。


3)尘螨、粉螨

多发生在贮粮和储藏食品中,是贮藏食品螨类中危害最重的一种,可引起人类过敏性疾病,如: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

4)革螨

尽管多数自由生活,少数寄生,但是与之相关的疾病较多,如:革螨皮炎、淋巴细胞性脉络丛脑膜炎、立克次体痘、肾综合征出血热、森林脑炎、Q热、土拉伦菌病等。

5)恙螨

仅幼虫寄生,其它自由生活。可寄生于哺乳、鸟、爬行、两栖、无脊椎动物(甲壳类)。可造成恙螨皮炎、恙虫病等。

为了远离螨虫相关疾病的困扰,我们建议:针对不同的螨种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

皮肤寄生螨,如:表皮寄生疥螨、毛囊皮脂蠕形螨。

● 症状影响因素:酒、辛辣食物、消化功能紊乱、便秘、内分泌紊乱、免疫功能减退、妇女经期、精神紧张、气候变化、紫外线等。

● 可使用的治疗药物:硫磺10%(如硫磺香皂等)、苯甲酸苄酯、苯甲酸甲酯、苯甲酸丁酯、甲硝唑、氯菊酯、依维菌素、植物精油等。

● 防制原则:及时做好清洁工作,注重个人卫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对症用药很重要。

#2

寄生螨类,如:革螨、恙螨。防制原则,远离传染源,做好隔离防护措施具体如下:

● 可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驱避剂;

● 不要随意在草地上躺卧;

● 野外活动结束后,仔细检查自己或相互检查身体和衣物上是否有螨虫沾染,发现后立即清除;

● 尽量不要接触螨虫的体液,如用手捏死、摁死等,如不小心接触,及时做好消毒处理。

#3

储藏螨类,如:尘螨和粉螨。防制原则:远离过敏源,及时清洁生活环境,清洁时做好个人防护:

●  对于生活中常见的粉尘螨孳生地,如家里的床上用品、窗帘、地毯等,需定时清洗、晾晒,保持室内环境整洁干燥,可有效的预防粉尘螨的孳生;

● 在清理灰尘较多、脏乱杂物过程中,做好个人防护,如穿防护衣、戴口罩等;

● 在日常生活中,应尽量远离阴暗、潮湿且灰尘较多的地方,若必须接触,请做好防护措施。


来源:有害生物防止PCO;作者:梁文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