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慢病防治

你可能已经处在“糖尿病前期”,建议35岁后定期筛查糖尿病

  • 时间:2021-09-22
  • 发布:湖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什么血糖超出正常值,却没有被诊断为糖尿病?你可能已经处在“糖尿病前期”,距离糖尿病只有一步之遥。吃饱就困、体重超标……都是糖前期的信号,然而在全球,有数以千万甚至上亿人处在糖尿病危险边缘而不自知。近日,美国预防服务特别工作组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发文指出,鉴于美国居民肥胖率和糖尿病发病率不断上升,建议居民35岁后定期筛查糖尿病。

美国疾病预防与控制中心发布的《2020年全国糖尿病统计报告》显示,该国成年人糖尿病患病率为13%,而34.5%的人符合糖尿病前期标准。因此,至少40%的成年人都应做糖尿病筛查。糖尿病前期和2型糖尿病患者可通过测量空腹血糖、糖化血红蛋白水平、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来检测。若空腹血糖为6.99毫摩尔/升或更高,糖化血糖蛋白为6.5%或更高,或餐后2小时血糖达11.1毫摩尔/升或更高,就符合2型糖尿病的诊断标准;空腹血糖水平为5.55~6.94毫摩尔/升,糖化血糖蛋白为5.7%~6.4%,或餐后2小时血糖为7.77~11.04毫摩尔/升,则可认定为糖前期。

  美国预防服务特别工作组副主席迈克尔·巴里表示,糖前期是2型糖尿病的前兆,这部分人的血糖高于正常值,但还没有到诊断为糖尿病的标准。诊断2型糖尿病后,随着疾病发展,可出现一系列并发症,如肾衰竭、失明、截肢和神经损伤等,会带来严重的医疗负担。特别是在疫情期间,预防糖尿病显得尤为重要,因为糖尿病是重症新冠肺炎的高危因素之一。美国很多成年人超重或肥胖,属于糖尿病高危人群。但约21%的糖尿病患者不知道自己已经患病,因此提前做好筛查,有助尽早采取措施,预防糖尿病进展。

  美国预防服务特别工作组建议,35岁后可在年度体检或社区医生处做糖尿病筛查,每3年1次,直至70岁;有糖尿病家族史、妊娠糖尿病史的人,可考虑在35岁前接受筛查。

来源:慢病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