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本局文件

市卫生健康委就当前新冠感染医疗救治进行再部署再强调

  • 时间:2022-12-28 14:05:04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2月26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题会议,听取各市级医院、市级医疗救治专家组和区县卫生健康局关于当前医疗救治有关情况的汇报,分析了当前存在的各项问题短板,并就全力做好新冠医疗救治特别是重症患者救治的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强调。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饶如锋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



  此轮新冠疫情要比预期更复杂、更严峻,全系统上下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国家、省、市有关决策部署,结合当前我市疫情发展形势,按照“降重症、防死亡、暖服务”要求,奋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会议强调



  • 系统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紧迫感,充分认识到当前新冠感染叠加冬季其他呼吸道疾病高发对医疗救治的压力,主动向党委政府提好建议、做好参谋,进一步通畅各级指挥体系,主动协调各方力量保障重症医疗救治工作有序开展,着力构建党委政府牵总、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


  • 要更加注重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加强健康科普宣传,提高群众自救能力与水平,主动识别异常情况,切实做好疾病早期诊断、早期干预、早期治疗,防止从轻症转化为重症。


  • 要尽最大的努力。要千方百计克服各种困难,努力加快医院重症床位建设进度,加大呼吸机等设施设备和相关药品、耗材采购力度,加强相关医务人员的业务培训,充分挖掘现有的医疗资源,做到能提升提升、能改造改造,尽最大能力提升全市救治能力,尤其是提升重症医疗救治能力,着力以我们全系统的最大努力换取这场医疗救治攻坚战的最好结果。


  • 要注重防治,尤其要重点做好老年人、儿童、孕产妇、肿瘤血透患者等特殊人群的防护工作,尽最大努力让新冠病毒远离他们。特别是面对即将到来的元旦和春节,要号召全社会形成“当前对老年人最大的尊重就是让他们远离病毒”的良好氛围,切实降低老年人感染风险。


  • 要进一步优化救治服务体系。会议明确,面对可能到来的重症潮,在市防控办医疗救治专班成立“重症医疗救治协调小组”,建立全市重症救治工作群,动态掌握全市救治床位的使用情况,由市重症救治质控中心牵头,切实优化湖州重症医疗救治打法,统筹开展重症救治资源调度、用药指导、人员培训等各项工作,实现信息共享、上下互动、转诊通畅,着力构建全市重症救治“一盘棋”工作格局,全力提升救治效率。


  • 要进一步充分做好应急准备。要加强院前急救、转院转诊力量配备,提升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能力。要注重沟通,学会换位思考,理解家属焦虑,及时安抚家属的情绪,引导患者作出合理的选择。要会同公安等部门,共同做好医院安保相关工作,切实保障医务人员安全,维护医院正常医疗秩序。


  • 要切实关心关爱广大医务人员和系统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为临床一线服务的意识,让一线医务人员能够安心救治患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