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农产品绿色安全行动】—坚持绿色健康引领 切实提升安吉白茶发展水平

  • 时间:2022-05-10 14:19:47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茶产业是湖州推动农业增资、农民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2021年,安吉县聚焦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创建提升,扎实推进绿色食品基地建设,安吉白茶产业绿色健康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多次在国家级和省级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交流。


一是加强投入品源头管控。严把茶园投入品关,在推行高毒高残留农药定点销售、严格实行实名制购买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全面开展禁限用农药的退市行动,重点产茶乡镇建立茶园用药专柜19个,由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提供技术指导;对销售单位和生产主体实施茶园投入品登记追溯制度,切实强化对茶园投入品的源头管理。探索引入第三方管理公司开展茶园投入品管理,实施肥药两制改革行动,从源头减少投入品使用,安吉县以“三精工作法”推进农业主体减肥减药为题在浙江农业农村工作交流简报上刊登。

二是建设规范化生态茶园。加大园区建设,实现了“茶园向景区”的转变,出台安吉县“生态美丽茶园”创建规范和扶持政策,通过申报、创建、考核验收对符合标准要求的产业园每个奖励5万元;开展茶园生态化改造,要求推行“头带帽、腰系带、脚穿鞋、有筋有脉”生态原则、坡度25°以上禁止全垦种植茶树,坡度15°~25°茶园等高种植,茶园土壤微酸性、深厚、肥沃、疏松,茶园面积50亩以上的给予一定补助。已累计建成国家级标准化产业园1座、省级生态茶园9座,生态茶园面积9.1万亩。

三是提升绿色化生产水平。制定《安吉白茶绿色化生产操作规程》、《安吉白茶生态种植技术规范》,把安吉白茶的生产标准从无公害标准升级为绿色食品标准。整建制开展茶园产地环境检测工作,县域内17万亩规模茶园认定为全国绿色食品原料(安吉白茶)标准化生产基地,有效期内绿色食品茶企73家、面积2.5万余亩。深入推进测土配方、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应用、喷滴灌和肥水一体化等绿色防控技术,先后获得全国标准化示范县、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控制体系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第一批)等荣誉。

四是加快数字化转型升级。依托安吉白茶产业大脑数字化平台,大力推进安吉白茶产业全域、全程数字化转型升级,创新完成了安吉白茶全县域数字化测绘及确权,并正式启用安吉白茶数字化管理体系,通过安吉白茶交易平台,建立安吉白茶从茶园、种植、加工、包装、储运、销售建立全产业链可追溯管理闭环,实现安吉白茶总量可控、全程可溯,以数字赋能开启安吉白茶产业发展新篇章。安吉白茶产业大脑数字化平台成功入选省农业农村厅数字化改革第一批“优秀案例”,入围浙江省数字化改革第二批“最佳应用”推荐名单,入选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企业和平台名单,成为种植数字化发展的典范。

五是实现全方位地标保护。安吉白茶在2001年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2004年获得地理标志产品认证的基础上开展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工作并于2019年完成登记认证,安吉白茶成为全省首个获得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认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的茶叶品牌(全国共3个),标志着安吉白茶地理标志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范和保护领域的全覆盖,实现了地理标志管理机构之间的无缝对接。同时,委托中茶所建立包含感官、香气、元素和有机成分的白叶茶品质地域全指纹信息的大数据信息库,为安吉白茶原产地保护真伪鉴别提供科学依据。

力推高质量品牌发展。把“安吉白茶”定位为名优茶高端品牌,深入挖掘白茶农耕文化,重塑新时代的安吉白茶品牌形象和品牌体系,做好母子品牌的科学衔接。举办安吉白茶博览会、安吉白茶开采新闻发布会,组织带领茶企参加了系列展示展销活动10场次以上,展示安吉白茶母品牌以及各企业子品牌的风采,促进产销对接。2022年安吉白茶品牌价值达48.45亿元,连续13年跻身中国茶叶类区域公用品牌价值十强,真正做到了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白茶“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的赞誉。

 

                                 供稿:安吉县农业农村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