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药品质量安全行动】—市市场监管局多管齐下全力推进药品大要案查处

  • 时间:2022-05-31 10:21:00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聚焦案件查办主责主业,聚力专项整治工作重点,通过谋深谋细高站位起点布局;在同向发力作文章,全要素聚力推进;在能力提升下功夫,多路径夯基贮能。全年共查处大要案22起,同比上升29.5%,其中案值达50万以上案件4起,同比上升300%,位居全省系统前列。

一、谋深谋细,高起点布局

(一)深化部署,搭好总框架按照省市年度重点工作要求,结合当地产业特点及历年案件查办的情况,确定全年工作思路,搭好整体框架,部署打假治劣提级行动,重点开展药品网络销售治理、医美乱象等专项整治行动,有条不紊推进执法工作开展。

(二)明确任务,细化硬指标积极向汇报对接,明确考核标准,下达2021年案件目标任务数,在市对区县的食药安委考核与平安考核中新增药械化案件指标,每季度对案件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通报,有针对性的加强对区县案件查处的指导。

(三)强调重点,找准主干道多次召开案源分析研讨会,研判风险,找准违法行为易发领域,明确以中药饮片、疫情防控医疗器械、儿童化妆品等高风险重点产品以及医疗(医美)机构使用特殊药品等高风险环节和企业为重点,突出案件办理靶向性,提高执法效率。

二、聚力用力,全要素推进

(一)加强处队衔接。聚焦难点痛点,主动对接业务条线打破业务边界,深化处队联动。制定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协作机制,投诉举报件推送审核机制,在执法队开通投诉举报推送端口,定期对重大投诉举报进行分析研判,将投诉举报中有案不查”“以调代案作为引导的重点,全年从投诉举报平台筛选线索并成案30余件,同比上年度上升150%

(二)强化部门衔接。主动寻求外援、探索新路。加强与检察院、公安、卫健、海关等部门以及珀莱雅、欧诗漫等知名企业的协作,探索建立信息共享和联合打假机制,实现线索互通30余条,移送案件19件,创历史新高。

(三)推进纵向联动。主动对接上级,加强请示汇报,接受省局线索移送3件。向下主动出击,主动向所属区县提供案源线索10余个,在辖区内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10余次,市县联合办案5起,充分发挥联动一盘棋效能,形成区域执法震慑。

三、夯基筑台,多路径贮能

(一)强本固基提业务。以两法两条例宣贯培训为契机,通过邀请办案专家授课,定期举办条线案例分析研讨会,联合开展执法比武集训等形式,累计培训全市执法骨干55人次,并在全省药品稽查执法大比武暨法律知识竞赛中斩获三等奖,有效缓解一线执法本领恐慌。

(二)落实落细重方法。打破工作惯性,主动创新工作方式方法,积极探索案件定期通报、重点领域案件领办、编撰执法指导手册、办案专家现场点评等工作机制,变等案子找隐患,建立案件查处立体防线,实现案件数量、大要案数量同比上一年大幅增长。

(三)以案释法强宣传。坚持执法是最好的普法,通过正面引导,典型案例曝光,进行以案释法,广泛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形成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累计在中国市场监管报、中国医药报、浙江药闻、市场导报、湖州日报等国家、省、市载体报道信息30余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