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吴兴区加大妇幼普惠供给以健康底色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 时间:2022-06-25 08:37:16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今年以来,吴兴区聚焦提升妇幼公共服务水平,加大“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打造区级“浙有善育”品牌,以政策性补助为基础、多元化供给为支撑、数字化转型为引领,推动社区普惠性托育机构建设,提供老百姓有钱买得到、价格可承受、质量有保障、安全有监管的普惠性托育服务,以健康底色助力共同富裕建设。


一是强化政策保障,惠民红利直达快享。出台《吴兴区关于普惠性托育机构资金补助标准的办法》,对具备条件的普惠性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提供新增托位建设补助资金、运营补助资金、专职保健人员补助资金和示范奖励补助,推动托育服务供给和需求更好衔接。同时,针对妇幼人群进行专项补助,织里镇5月起针对该镇居民推出就医优惠,包括分娩生育、妇女健康、儿童健康3项专项补助,力争均等、普惠地满足居民在不同阶段对病有所医的需求。截至目前,已对8个分娩产妇提供分娩补助、9个妇女儿童提供住院就医优惠,补助金额达24000元。

二是培育服务体系,驱动资源高效配置。全力打造“1+14+N”三级婴幼儿照护服务专业化指导服务体系。在区妇幼保健院建立区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4个乡镇(街道)建立乡镇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婴幼儿相对集中的村(社区)建立“向日葵亲子小屋”,通过区妇保院儿童保健专家培训指导,辖区基层医疗机构儿保医生、托育服务机构育婴师、社会机构志愿者现场教学的 “1+3”服务模式,开展照护指导、亲子互动、主题派对、成长测评等系列服务活动,为基层群众提供“家门口”的育儿服务。同时,在该院建立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开设新居民医疗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快捷报销窗口,从“强自身”出发,夯实医疗基础。截止目前,辖区内婴幼儿照护服务指导中心15家,托育服务机构34家,向日葵亲子小屋17家。

三是突出数字赋能,主动跟进服务诉求。激活数字化改革赋能作用,充分考虑妇幼人群、服务机构、管理部门等主体需求,按照“一舱、三端”(数字驾驶舱和服务端、机构端、治理端)的总体架构,在数字社会“托育”跑道,谋划建设“全民全周期健康管理应用”,为妇幼人群提供怀孕、分娩、出生、养育、体检等各个环节的数字化闭环服务,连接基层医疗机构做好指标监测,推动托育服务由“人管”到“智治”的转型。

                                来源:吴兴区健康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