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吴兴: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 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

  • 时间:2023-11-30 14:58:28
  • 发布:市卫生健康委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积极创建省级无障碍社区,会同乡镇、街道、村、社区,精准摸排,提升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参与未来社区建设、适老化改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不断提高各类无障碍设施的覆盖率。吴兴区推动重要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民政局、商务局、文广旅体局、政务办等多个部门协同,从外部通道、停车场地、无障碍休息区等9个方面开展无障碍设施改造,推动公共卫生间、酒店宾馆、大型卖场、政务服务大厅、党群服务中心、民政养老机构等公共服务场所无障碍环境建设,营造友好和谐氛围。

一、广泛参与 展现无障碍环境建设新气象

吴兴区开展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目前已形成同城共享、城乡一体、弥补短板、同步发展的全面覆盖格局,拓宽无障碍进家庭服务领域,满足更多困难人群居家生活需求和安全要求。通过鼓励推广共享辅具免费租赁服务、居家养护服务、助老助残志愿者服务,吴兴区着力提高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的生活品质,开展无障碍环境体验督导,邀请老年人、残疾人参与无障碍环境建设,鼓励他们提出管用好用的整改意见,这些意见在无障碍环境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聚焦问题 探索无障碍环境建设新方向

吴兴区加强统筹协调,强化顶层设计,以《吴兴区省级无障碍社区创建指导意见》为基础,筹建民政、住建、经信等多部门的领导小组,深化推进吴兴区无障碍环境建设。积极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制定工作建设方案,启动无障碍环境建设专家库及督导志愿服务总队调整组建筹备工作,吸引各领域专业人士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建言献策、为制定相关技术规范标准提供支持。与此同时,吴兴区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依托社区网格员服务、“连心e站”入户走访平台,进一步完善公共场所无障碍网格化管理、巡查发现、派送处置等机制。通过城市网格化管理执法监督和行业协会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吴兴区逐步建立健全无障碍环境建设和设施长效管理的责任机制、投入机制、激励机制。

(供稿单位:吴兴区健康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