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健康产业发展行动】—南浔区聚焦农文旅融合 以健康产业促进健康生活

  • 时间:2023-12-25 16:01:53
  • 发布:市卫生健康委

南浔区和孚镇荻港村是老舍之子舒乙笔下“最好的江南小镇”,村内桑基鱼塘系统被评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自“千万工程”实施以来,荻港深入挖掘农业、文化、旅游资源,推进乡村农文旅高度融合打造了健康环境、催生了健康经济创造了健康生活

(一)坚持打造健康环境,实现乡景“全域美”。一是全面整治村庄环境以农村人居环境建设为突破口、启动点,改造“老破旧”房屋100余处关停油脂化工类企业32家;投资1500万建成荻港古村水系提升设施;修缮40余处历史景点、36座古宅,相继建成“鱼桑万代”、崇文园等绿色景观节点58个二是坚持推行垃圾分类把垃圾分类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重点工作来抓,通过“积分制”活动、开展清洁家庭评选、召开村小组会议、使用村村通广播等多种方式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主动性。三是常态化开展卫生工作,投入经费约300万元,全域进行卫生保洁和绿化养护工作;持续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和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创建省级除四害样板村;发动村民以“主人翁”的意识开展环境整治志愿活动,打造干净卫生、绿色整洁、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二)不断催生健康经济实现产业“生态美”。荻港村通过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核心竞争价值,打造产村融合示范区一是发展绿色养殖提高一产研究制定种养殖标准,在核心区全域内进行生态化养殖,全力盘活桑基鱼塘生态资源依托“桑基塘鱼”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打造绿色健康标识,桑基鱼塘水产品价值均值提升约150%,有力促进了120余户渔民增收。二是生产健康食品二产,成立桑基鱼塘产业创新研发中心,潜心致立于淡水鱼制品、桑叶桑果成分的系列糕点制品、卤味品鱼鳞深加工等新产品的研制和开发引进总投资8000万元的桑基鱼塘农产品加工项目,研发生产“桑陌系列”特色小吃,打响鱼桑美食品牌,构建从生产到销售的产业链借助非遗陈家菜和桑陌系列美食,成功创建“诗画浙江·百县千碗”美食街区。三是推行生态旅游三产利用桑基鱼塘文化底蕴,吸收国企资本1.2亿元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建设集空中游览、码头小镇和农事体验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打造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鱼桑研学亲子乐园,每年举办鱼文化节和鱼桑丰收节等农事节庆活动,进一步拉长旅游产业链今年以来吸引游客7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6500万元。

(三)用心创造健康生活,实现乡风“繁荣美”。一是积极开展特色健康活动,利用宣传栏、广播、大屏幕、微信群等宣传媒介加大健康知识科普力度,开展健康素养进文化礼堂活动,举和孚镇第二届水乡公益跑、5·15全民健康日等活动不断丰富村民的健康运动,提高村民的健康素养水平。二是积极打造健康服务阵地,巩固省级健康村的成效,结合古村景点提升健康公园、健康步道等运动健身场所;充分发挥健康生活馆作用,设置娱乐区、影音区等功能区,为老年人提供休闲娱乐场所;深入贯彻社区卫生服务站分级分类改革,打造荻港村五星级智慧健康站。三是积极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大力推行“三减三健”,每年组织开展农村体检工作,家庭医生签约率实现100%;组建舞龙队、打击乐队等农民艺术团体并积极参加本土鱼文化节、桑果节、农民丰收节等节庆活动,丰富村民业余生活,极大地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幸福感。

(供稿单位:南浔区健康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