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医疗服务

温暖生命“最后一公里”—湖州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揭牌成立

  • 时间:2023-07-17 15:15:31
  • 发布:健康湖州发布平台

       7月14日,湖州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挂牌仪式暨2023年安宁疗护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湖州市中心医院举行(安宁疗护指导中心挂靠湖州市中心医院)。省安宁疗护指导中心主任陈新宇、副主任张宇,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魏继东,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马建明等参加。

安宁疗护是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高生命质量,帮助患者舒适、安详、有尊严地离世,体现了全生命周期“善终”的理念。

 近几年我市安宁疗护工作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蝶变跃升。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有安宁疗护病区4个,安宁疗护病房49个,28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开放安宁疗护病床173张,已累计服务安宁疗护病人700多人次。
今年,我市将全域推开安宁疗护服务,计划到年底,60%的区县建立一个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2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提供安宁疗护服务,到2025年,每个区县至少建立1个安宁疗护病区,50%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全市从事安宁疗护的医疗卫生专业人员培训率达100%。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副书记、副主任魏继东指出,湖州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的正式揭牌,对高质量发展安宁疗护服务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要以浙江全省域开展安宁疗护国家试点为契机,着力构建以市级安宁疗护中心为引领,县级医院安宁疗护病区为支撑,医养结合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主体,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多元化安宁疗护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安宁、暖心、智慧的安宁疗护湖州品牌。

“湖州市安宁疗护指导中心” “湖州市安宁疗护培训基地”揭牌


       挂牌仪式结束后,全市首期安宁疗护培训班正式开班。来自湖州市及三县两区的各级医院的分管院长、医务部及护理部主任、医养机构负责人、医务人员近300人参加。省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的专家通过现场授课、案例讨论、角色演练方式开展专业化的业务培训。

       安宁疗护师资团队实地参观安宁疗护病区,进一步了解安宁疗护病区的设置标准和运行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