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医疗服务

湖州新增4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 时间:2024-01-22 20:51:09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下发《关于命名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通知》,对2023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进行了命名公布,本次命名表彰,湖州市入围4个,分别是吴兴区玉堂桥社区、德清县武康街道群安社区、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和南浔区南浔镇浔南社区。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成功创建12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吴兴区玉堂桥社区

  作为浙江省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一老一小”养老服务场景,玉堂桥社区充分发挥党建统领的核心作用,聚焦老年人生活需求,着力打造“社区+社会组织+志愿者”的网格服务模式,不断提升特色惠老服务、优化适老宜居环境。以创建“省级未来社区”为契机,启动环境和硬件综合改造提升工程,着力深化适老建设工程,两年总投入近600万;通过云诊疗、云药房、智慧点餐、红绿双键等智慧平台,助力智慧健康养老;创新开拓“微服务”空间,成立“红旗志愿坊”志愿服务集成品牌,改造闲置核酸小屋为“红旗爱心小屋”,强化便民志愿服务阵地,使老年人乐享夕阳生活。



德清县武康街道群安社区

  群安社区先后获评省级无障碍社区、全省“全链条”无障碍建设先行社区集中示范点、省级绿色社区、市级平安细胞模范单位、市级侨胞之家,市级五好关工委等荣誉称号。社区着重建设无障碍环境,打造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开设“卫生健康站”“幸福食堂”“老年大学教学点”,探索生活便利、医食捷近、活动丰富、互帮互助、睦邻友好的15分钟无忧养老生活圈。在为老服务过程中不断探索,优化服务,形成了以“社区+党建联盟+家园支部+社会组织+业委会+社区志愿者”六方协同机制。充分运用智能化手段,同时构建“微平台”。


长兴县林城镇北汤村

  作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北汤村拥有“中国最美村镇”的称号。该村以创造老年人的幸福晚年生活为目标,不断优化政策体系、设施布局、服务供给、投入机制等措施,并依托“健康银行”“便民丰收驿站”“七彩服务队”等载体,迭代升级适老惠老环境设施,推进养老服务提质增效。投资60余万元建设3000余平方全民健身广场,成立七彩北汤运动加油站,推进北汤村老年健身项目的发展。


南浔区南浔镇浔南社区

  浔南社区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党建+服务”品牌,聚焦老年人“医疗、养老、精神文化发展”三大需求,助力提升老人生活的幸福感、归属感。社区先后荣获省级无障碍社区、省级五星级社区服务综合体、市最美志愿服务村社等多项省、市级荣誉。社区创立“红绿守护”居家医养结合新模式,打造“全城通”智慧助餐幸福食堂,提升改造社区养老基础设施(所辖金象湾小区为15幢楼加装了46部电梯)。定期开展定胜糕、蚕丝、桑椹酒等非遗特产传承活动,不断提升服务品质,提高服务水平,助推实现“老有所医、老有所养、老有所为”目标。

      

      全国持续推进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旨在提升社区服务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满足老年人在居住环境、出行设置、健康服务、养老服务、社会参与、敬老氛围、管理保障、智慧助老生活等全方位需要,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州老龄化程度高,满足老年人多元养老服务需求,既是老龄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全力打造“湖有颐养”金名片,加快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的重点任务。近几年,我市围绕“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幸福老年人”目标,不断加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有效整合为老服务资源,全力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着力让老年人在老有所养、医、学、为、乐五个方面都能有更好的体验。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宣传推广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的典型经验,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加大对培育社区的指导力度,引领城乡社区继续提高为老服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