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妇幼健康促进行动】—吴兴区高质量推进‘幼有善育’ 助力打造吴兴新青年城市

  • 时间:2024-01-26 16:14:17
  • 发布:市卫生健康委

吴兴区是湖州市主城区,下辖1个高新区6个乡镇7个街道,常住人口72.7人。现有3岁以下婴幼儿11888人,截止2023年10月底,共有托育机构46家,千人托位数4.31个。其中乡镇7个,乡镇千人托位数3.52个,乡镇托育机构覆盖率100%。全区乡镇共有托育机构23家,其中纯托机构8家,提供托位589个,幼儿园办托机构15家,提拱托位1060个。23家机构中普惠机构22家,普惠收费最低425元/人/月,最高2150元/人/月,全区最高平均普惠价格占上一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下长效全链条服务新模式护航青少年心理健康

创成普惠托育示范机构6家,建成各类指导中心、实训基地等21个;成功争取省级以上试点项目4个。

一、实践成效

(一)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15分钟普惠托育服务圈”“养育”为主体“医疗”作护航的“医育模式”等基本形成,区域内对普惠托育服务的认可度、满意度得到大幅提高。截至目前,养育照护小组活动满意度、婴幼儿入托满意度持续稳定在90%左右。

(二)科学育儿技能持续提高模式探索期间利用“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儿童早期发展基地、照护驿站向日葵亲子小屋等阵地,联合“盛爸说育儿”“陆大夫成长空间”等权威科学育儿品牌为育龄家庭提供便捷、优质的临时托服务和科学育儿指导提高婴幼儿养育人养育照护的知识和技能。

(三)吴兴经验逐步形成。医育融合奖补政策“吴有善育”典型经验做法多次获浙江政务信息、“浙有善育”工作专刊录用和各级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二、相关经验做法

完善工作机制,打造全域“一盘棋”。成立由区委书记、区长任“双组长”的人口均衡发展领导小组制定《吴兴区普惠托育基本公共服务试点方案》,组建由区分管领导牵头的试点建设工作专班,按任务清单和进度计划,高规格、跨部门、递进式统筹推进。连续4年将普惠托育工作纳入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完成率均达100%以上。建立成员单位定期会商机制,协调解决阶段性问题、复盘总结阶段性成果、调整优化下阶段任务。

)强化政策支撑,打好普惠“组合拳”。在托育体系建设方面,率先出台普惠托育机构奖补办法,试行以来已兑现奖补30家机构、153万元,有效助推机构标准化、示范化建设;联合教育局出台托幼一体“吴兴标准”,进一步明确幼儿园托班设置及管理规范,积极探索以幼带托、幼托衔接的共享优育模式;联合民政、住建、自规等部门出台城乡社区托育设施配建办法,明确将托育设施配置纳入新建小区规划,为托育资源有序扩容提供强力保障。

(三)聚焦体系建设,供给到位“全链条”。开展便捷托因地制宜出台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构建政府、企业、个人参与的多层次托育服务体系,鼓励发展幼儿园办托班、企事业单位自建、社会力量兴办、社区统筹等多种模式。比如以市妇幼保健院资源为支撑开办的童喜托育园,是集“医、养、教”于一体的医育融合典型代表,入托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服务对象满意度达100%以上;在西山漾景区综合服务体中设置托育综合服务中心,实现婚登婚育、照护指导、青少年培训全链条服务;打造家门口的婴幼儿照护驿站2个、向日葵亲子小屋42个,联合“盛爸说育儿”“陆大夫成长空间”“爱心妈妈联谊会”“童梦家园”等本地公益服务品牌,为育龄家庭提供便捷、优质的临时托服务和科学育儿指导。开展安心托”,加大托育服务专业指导力度,积极打造医防护儿童健康管理中心省级样板一站式提供儿童医疗保健、预防接种、发育筛查、家庭访视、育儿指导等服务,全方位满足儿童健康管理需求,已开展养育照护、亲子活动、儿童义诊等服务活动30余场次,到托育机构指导培训20余场次开展“无忧托”。从降低家庭支出成本看,科学核定本地普惠托育定价标准,综合上年度人均可支配收入等因素,目前普惠性托育服务收费上限从降低机构运营成本看,通过对普惠托育机构(幼儿园普惠办托机构)的托位建设、日常运营、人员补贴和示范创建等实施奖励补助,有效助力普惠机构可持续发展。

(供稿单位:吴兴区健康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