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动态 >行政综合

向两会报告|市卫生健康委:“全国健康城市”这样炼成,构建全域全民全程健康体系

  • 时间:2024-01-31 08:48:12
  • 发布:湖州市卫生健康委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健康是1,其他是后面的0,没有1,再多的0也没有意义。


去年底,全国爱卫办印发《关于2022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结果的通报》,从全国407个地级及以上市中评选出40个全国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湖州排名全国第一。


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是全国健康城市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湖州已经连续三年获此殊荣,是怎么做到的?

优化健康环境


“走,我们去小区边上跑步吧!”“走,我们去徒步古道吧”……徒步、骑行等亲近大自然的锻炼方式越来越受广大市民欢迎。
“以前很多徒步的地方,都是大家到处去找,还要担心周边配套设施是不是齐备,会不会有安全问题,但现在完全不用。”市民金康很喜欢运动,他也是吴兴区跑步协会的负责人。
他告诉记者,就以获评浙江省2023年度“环浙步道经典线路”的陆羽古道来说,虽然自古有之,但这几年随着周边环境整治、改造和提升,焕发出新的魅力,不仅可以登山,还可以户外穿越,也可以骑行,更可以休闲徒步、古道马拉松,周边除了配备厕所等必备设施,还有休憩的咖啡馆等等。
“环浙步道”充分整合了浙江省域范围内已有山路古道、景区游步道、绿道、健身步道及部分县乡村共同道路等资源,其中,我们湖州段总体规划了789.75公里路线。它就像是一个天然的运动场,把生态和运动融合在一起,打造一个属于全民的健康环境。
除了环浙步道,我市还大力推进健身绿道、全民健身广场、体育休闲公园建设,实现了村(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全覆盖,基本建成“10分钟健身圈”,全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34平方米,位列全省第一。
“近年来,我市坚持‘美丽与健康融合创建’,不断优化让群众有感的健康支持环境。”市健康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比如在全市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先后打造了风貌样板区10个、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22个,实现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市级美丽乡村全覆盖。大力推进健康细胞创建,夯实健康城市微观基础。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省级健康县区、省级健康促进医院和省级健康促进学校全覆盖;全市健康乡镇、健康村建设覆盖率达80%和60%以上,累计建成省级健康乡镇26个、健康村540个,国家卫生乡镇、省卫生村建成健康乡镇、健康村比例达86.67%和59.15%。

在无烟环境建设上,我市创新推出“健康达人说控烟”活动,选树无烟党政机关建设示范单位,全市无烟党政机关、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建成率达100%,重点公共场所省级控烟检查评分连续三年排名全省第一。

同时,我市深入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获评全国同类城市第一。空气优良率逐年稳步提升,入太湖断面水质连续16年保持III类及以上,美丽浙江建设考核“十一连优”“五水共治”九夺“大禹鼎”,三次荣获“金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乡村振兴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健康城市幸福指数不断在提升,连续两年入选了“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提升健康服务


除了健康环境建设不断优化,在湖州,健康服务的提升也有目共睹。

如今,小小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除了常规看诊,还逐渐增加了中医馆、内镜室等,正在朝着“社区医院”的方向发展。

“现在消化内科、心内科、风湿疼痛科、中医治未病中心、认知功能健康管理中心、慢性病一体化门诊等都是我们的特色专科,这也是我们作为市中心医院牵头的8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之一的优势所在,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资源。”仁皇山滨湖街道社区医院党支部书记、主任张晨告诉记者,在牵头医院的帮扶下,该中心服务能力持续增强,目前已成功创建为“浙江省社区医院”。

“开设联合门诊,可以提升基层常见病、多发病和特色专病诊疗能力。目前,全市有204个市级专家(团队)在基层常态化开设特色门诊65个、特色项目41个;基层就诊率、县域就诊率分别稳定在70%和90%左右。”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市始终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策略,坚持预防为主,发布《湖州市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办法》,聚焦重点领域、重点人群和关键要素,积极构建全民全程健康促进体系。通过实施同质同标城乡居民健康体检提质行动,加大重点人群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筛查干预,推进重点疾病早诊早治。2023年,全市累计开展健康体检86万例、适龄人群结直肠癌筛查8.8万例、妇女两癌筛查6.5万例、慢阻肺筛查4.3万例、儿童青少年脊柱侧弯筛查15.6万例。

“我们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舒心就医服务举措,全域开展美丽医院建设,切实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市、区县一体全人群全周期全要素‘健康大脑’迭代升级,‘湖居保’平台试点运行,‘指尖上就医’‘快捷入院’‘无感缴纳停车费’成为现实;‘中药处方一件事’改革,让群众看中医更方便,让传统中医药迸发鲜活魅力;推出舒心就医十大举措,仅中午不停检一项举措就为13.5万人次节约中午候检时间;检查检验互认共享为患者直接节约医疗费用1675万元。”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健康环境是硬件,提升健康服务是关键。据了解,一直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新时代全民健康动员探索,打造“健康银行+健康管理员+健康志愿者”的网格化健康管理模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至43.96%,位列全省第一;中医药服务能力发展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全省第一。

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奋力优化“一老一小”服务。千人口托位数增至4.56个,位列全省第一,其中普惠托位占比达91.38%,托育、养育、儿童“医防护”健康管理15分钟便捷服务圈基本建成。深入实施老年“光明”“口福”“失智关爱”“营养改善”“智慧助老”五大行动,累计受益15.4万老年人。二级以上公立综合医院老年医学科规范化设置率提升至82.3%,49.3%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提供安宁疗护服务。

2023年,我市成功获批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获中央、省补助资金6亿元),成为全国10个重点培育的紧密型城市医疗集团建设试点市、全省中医药综合改革先行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绩效评价实现全省“五连冠”,第4次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打造健康生活


“反正要来上课,再来这里溜达一圈,学点健康知识,椅子上躺一躺就能测心跳、血压等,健健康康回家,多好!”在市民老朱口中的“这里”是1月初刚正式开馆的湖州市民健康体验馆,它就在市老年服务中心边上,开馆后,每天来这的人可不少。

除了各种智能健康设备,这里的健康知识讲解也都很实用。比如不同年龄段的人,怎样搭配饮食才健康?只需要用手指在电子屏幕上点一点,就能针对你的食谱给出健康建议……

整个体验馆包含了健康基石、健康驿站、健康守护等5个分区共18个展区,内容涉及健康智能管理系统、营养膳食、运动锻炼、戒烟限酒、心理健康、紧急救护等。部分展区还通过虚拟影像、互动设备等生动直观地向公众展示健康科普知识和健康技能等,大家可以边互动边学习,潜移默化中培养健康生活的理念。

“这里既是市民体验、参与互动的健康宣教基地,也是青少年健康生活研学基地。”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还将在市民健康体验馆的基础上辐射周边公园、小区、菜场、学校等,全面建设包含“一馆一廊一中心一园区”的“湖州市民健康实践综合体”,这将是提升居民健康素养的一个全新载体,是践行普惠健康、转型健康、价值健康理念的一个全新探索。

例如,依托老年服务中心的健康实践,以老年人的需求为中心,打造“经验+健康”体验区域,让懂健康、会健康的老年人分享自己保持健康的经验和方法,进一步推广健康生活的理念。依托健康园区建设,在打造健康主题公园基础上,合理规划周边区域,完善周边社区、学校、食堂、餐厅、农贸市场等健康细胞建设,形成“生活+健康”体验区域。

“我们坚持把绿色作为城市发展的底色,把健康作为城市品质的成色,已经连续两年集中发布涵盖医疗改革、健康产业、心理健康、环境质量、食品安全、中小学健康、一老一小等‘健康湖州十大工程’,通过多部门联合来打造湖州特色健康之环。”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我市突出“普惠健康、转型健康、价值健康”三大导向,聚焦“健康生活、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产业、健康保障”五大领域,积极探索全民健康管理的新模式,全力推进健康城市建设走深走实。





未来,我市将继续围绕“打造全市域健康共同体,高质量建设健康中国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牢牢把握“破局转型、群众有感、更大贡献”的工作基调,将健康湖州“发展之能”转化为“示范之能”。紧盯群众全生命周期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做深做实做细湖有善育、舒心就医、老有康养、美丽医院、公共卫生、健康促进等工作,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湖州健康实践走在前、作示范,让群众的健康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努力为建设“六个新湖州”,打造生态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更大的健康贡献,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建设贡献更多的湖州方案、湖州打法和湖州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