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水果打蜡 吃了会致癌?

  • 时间:2024-02-20
  • 发布:科普中国

谣言

水果,是我们每天膳食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仅口感好,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等物质,能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促进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力。但关于水果的传言也越来越多:水果表皮打蜡;水果打农药,难免有残余,吃下去会危害身体健康;甚至觉得一些“新品种”水果是变异来的……

真相

有些水果,天生就带“果蜡”。比如苹果等水果,在生长时自身就会分泌一层天然果蜡,不仅能防止有毒有害物质、细菌、病毒等病原体进入水果内部,还能抵御环境变化给水果造成的伤害。因此这种天然果蜡对人体无害。

人工食用蜡,保鲜又防虫。其实给水果打蜡是国际上允许的保鲜方法,有着成熟的工艺和法规。按照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水果上所使用的蜡必须是食用蜡,原料主要来自于树胶、蜂蜡、虫胶等天然胶体,对人体是无害的,而且也不难清洗。

打蜡能让水果的外观更加有光泽感,但更主要的是为了减少水分蒸发,给水果保鲜;同时还可在水果表面生成植物保护层,有效防止外界微生物等入侵果肉,起到防腐、防虫的保护作用。一般用了人工食用蜡后,水果能延长存放15天左右。因此,对于正常的水果打蜡,没有必要过于抵触。

真正要防的是“工业蜡”

一些不法商贩为了降低成本,或是给不新鲜的水果增色,可能会用采用工业蜡。工业蜡来源于矿物油,往往含有铅、汞等重金属,容易渗入果皮,甚至进入果肉。因此,大量食用后,有可能引发汞中毒、铅中毒等症状,严重损害身体健康,甚至会危及生命。本文审稿为王思露:国家高级食品检验师、中华人民共和国HACCP食品体系内部审核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