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开学了!可能自带危险的食品,校园食用要注意

  • 时间:2024-02-27
  • 发布:江苏疾控(微信号:jscdcwx)

一、 马铃薯


马铃薯又称“土豆”“洋山芋”,未成熟和发芽的马铃薯中含有的毒性成分龙葵素可引起溶血,对运动中枢、呼吸中枢有麻痹作用。成熟的马铃薯中龙葵素的含量则非常少。大量食用未成熟或发芽的马铃薯会出现咽喉发痒、胸口疼痛、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中毒症状。




二、 四季豆


四季豆又称菜豆、豆角、梅豆角等。生四季豆中含皂苷和血细胞凝集素,对人消化道有极强刺激性,对红细胞有溶解或凝集作用。食用未煮熟的四季豆会中毒,主要表现为胃肠炎症状,如恶心、呕吐、腹泻、腹痛等。食用四季豆要确保烧熟煮透。




三、 贝类


贝类包括贻贝、蛤类、螺类、牡蛎、扇贝等。贝类可能含有毒素,与海水中的藻类有关。贝类食入有毒藻类后毒素进入贝类体内,人食用贝类后可引起中毒。贝类毒素有多种类型,包括麻痹性、下痢性(肝脏毒)(蛤仔毒)等,以麻痹性最为常见。


四、 豆浆


生豆浆中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皂素等有害物质,如果直接饮用生豆浆,可能会引发腹泻、呕吐、恶心等中毒症状。因此,为了确保安全,生豆浆必须经过高温加热处理,去除皂素、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有害物质。煮豆浆时,出现“假沸”后还应继续加热,直至100℃,没有泡沫为止,然后再用小火煮10分钟左右。这样才能有效滤除皂素等有毒成分,才可以放心饮用。


五、 鸡蛋


鸡蛋可能携带致病菌,其中沙门氏菌最为常见。沙门氏菌中毒的症状包括腹泻、恶心、呕吐和发热等。加工食用鸡蛋前应清洗鸡蛋外壳,烹饪时烧熟煮透。不可不经彻底加热处理食用没有达到生食标准的鸡蛋。




六、 青皮红肉的海产鱼类


青皮红肉的海产鱼包括鲐鱼、青条鱼、秋刀鱼、金枪鱼、沙丁鱼等,此类鱼可能含有组胺,对组胺过敏人群食用后可能引起过敏反应。




校园是人群聚集场所,校园用餐应更加关注食品安全。学校应履行主体责任,加强对学校食堂等用餐食材采购、加工的监管,确保食材的新鲜、卫生和安全。同时,做好食品安全宣传教育,提高师生食品安全意识,共同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