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做到这四点,牛蛙才能放心吃!

  • 时间:2024-02-27
  • 发布:苏州疾控

水煮牛蛙、火锅牛蛙、香辣牛蛙

只只诱人

干锅牛蛙、泡椒牛蛙、油炸牛蛙

道道鲜美


 

比鸡胸肉低脂、比鱼肉鲜美还无刺的蛙肉营养价值还高,理想食物无疑了。可它也有缺点,一是可能存在寄生虫,二是可能存在兽药超标的情况





—牛蛙体内的寄生虫—





牛蛙体内能寄生曼氏迭宫绦虫。曼氏迭宫绦虫成虫寄生在人的肠道中,会引起消化道症状,其幼虫可迁移并寄生于皮下、眼睛、口腔、内脏、脑和脊髓等组织器官中,引起裂头蚴病,表现为皮下肿胀疼痛、眼睑红肿下垂、结膜充血、流泪、头痛、抽搐、肢体麻木和感觉异常等症状,其危害远大于成虫寄生。


其实,曼氏迭宫绦虫也不单单寄生于牛蛙,蛙类和蛇类都可能寄生,并且野生的感染率更高。

感染的途径有两种:一是皮肤接触寄生曼氏迭宫绦虫的牛蛙,蛙肉中的裂头蚴可经伤口或正常皮肤、黏膜侵人人体;二是未煮熟的牛蛙被食用后感染人体。






—牛蛙兽药超标问题—




不少新闻爆出饭店牛蛙兽药检测不合格的情况。

好在,牛蛙养殖的标准一直在提高,珠江水产研究所联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广州观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华南农业大学、湖南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八所院校和单位的专家团队共同起草、联合制定了《牛蛙生产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规范》(NY/T4328-2023),该标准由农业农村部2023年4月11日颁布,8月1日实施。正规养殖场的牛蛙一般不存在兽药超标的问题。



想要安全吃牛蛙,您只需要做到:

  • 到正规超市或市场买人工养殖的牛蛙,购买过程中不要用手抓牛蛙

  • 在家处理牛蛙过程中菜板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务必高温彻底煮熟后再食用(酒渍、醋拌、大蒜和生姜都杀不了寄生虫哦)

  • 在外就餐选择有食品安全保障的餐饮店

  • 外出旅行品尝蛙类特色美食的时候,建议对美食制作工艺有一定的了解或者确保煮熟再食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