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政务频道 >政务公开 >健康行动

【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优化行动】—德清县以“优质服务基层行”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 时间:2024-03-12 08:55:27
  • 发布:市卫生健康委

2018年以来,德清县坚持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着重加强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建设,为群众构建优质可及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截至目前,德清9家卫生院通过推荐标准,占比75%,达标率远超省市平均水平。

一是强基层,促使资源下沉。成立医疗质量、人力资源、护理等17个业务管理中心,按5S标准统一基层医疗机构的管理制度、服务流程、标识标牌。建成检验、影像、心电诊断、消毒供应等共享中心,县域内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享,累计为基层诊断影像心电45万份。统一县乡医疗机构药品目录830种,药品耗材由医共体集中采购配送,慢性病最长可配3个月药量,切实解决群众在基层配药难的问题。

二是创特色,打造区域亮点。乡镇卫生院根据自身发展特点,持续开展特色专科建设。例如,雷甸镇卫生院、阜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通过开展耳穴埋豆、穴位按摩、针灸等多个中医治疗项目,年度诊疗量持续增加,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中医服务。乾元镇中心卫生院、舞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造推广医中嵌养”“养中嵌医的特色医康养模式。

三是一体化,落实分级诊疗。在基层医疗机构开设全科-专科联合门诊、康复联合病房,把常见病、多发病留在基层首诊解决。设立连续医疗服务中心,提供省市县三级医疗机构的上下转诊、专家联系、病床调配、入院检查、出院回访等连续服务。建设并升级电子病历、二次分诊系统、分时段精准预约挂号等系统,推出上车即入院、床边可叫餐、诊间能结算、全天不停诊等微改革举措,不断打造舒心就医环境。2023年,基层就诊率达72.11%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基本形成,群众就医满意度持续保持在90%以上。

(供稿单位:德清县健康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