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健康频道 >疾病预防馆 >健康生活

这5种野菜千万别吃,别再当成“宝”了!

  • 时间:2024-03-06
  • 发布:浙里健教

春季万物复苏

很多野菜纷纷“冒出了头”

平时吃腻了家常菜的圈友

喜欢在春季品尝各种鲜嫩的野菜


野菜虽好

但有5种野菜千万不能吃!

究竟是哪些野菜呢?

鲜嫩可口的野菜究竟有何营养?
又应该如何正确食用呢?



这5种野菜千万不要吃!



壹 .

易发生误认的野菜不要吃

许多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要吃,避免出现中毒等意外情况。



贰 .

受污染的野菜不要吃

野菜虽好,但是也要科学采摘,特别是要留意周边的生长环境。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不干净的路边的野菜不要采。


叁 .

久放的野菜不要吃

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味道会很差。


肆 .

不要把野菜当主菜吃

野菜可以偶尔尝尝鲜,改善口味,但不宜天天吃、吃很多,更不能当主菜吃。例如,长期大量食用蒲公英可能导致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


伍 .

光敏体质的人不要吃

荠菜、香椿、马齿苋等野菜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光敏体质的人更容易中招。因此,此类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时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


即使没有明显光敏感的人,也要注意其食用量,并在食用后尽量避免阳光直射,或直接将之安排在晚餐时食用,吃完后还要多喝水,以加速身体排泄。如果你不确定自己是否为光敏体质,最好在食用前咨询医生。




春天哪4种野菜值得吃?



壹 .

荠菜

  • 100克荠菜的维生素C含量,相当于200克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大约是2个猕猴桃。
  • 100克荠菜的维生素K含量,相当于1千克芹菜的维生素K含量。
  • 100克荠菜的钾含量,相当于300克香蕉的钾含量,也就是说荠菜的钾含量是香蕉钾含量的3倍。
  • 100克荠菜的胡萝卜素含量,相当于120克胡萝卜的胡萝卜素含量。
  • 100克荠菜的叶酸含量,相当于600克生菜的叶酸含量,也就是说荠菜的叶酸含量是生菜叶酸含量的6倍。


贰 .

香椿

香椿中某种特定的营养元素含量比较丰富。比如,100克香椿的锌含量,相当于6个苹果的锌含量,大约是1千克苹果。


根据《中国食物成分表(第6版)》的数据,香椿的营养优势是富含维生素C,含量高达40毫克/100克,这个含量比蔬菜中的油菜、鸡毛菜、芥菜、紫甘蓝、菜花高,也比水果中的橙子、橘子、柚子高。


叁 .

蒲公英

  • 100克蒲公英的维生素A含量,相当于180克胡萝卜的维生素A含量。
  • 100克蒲公英的维生素B2含量,相当于800克大白菜的维生素B2含量。
  • 100克蒲公英的烟酰胺含量,相当于300克番茄的烟酰胺含量。
  • 100克蒲公英的钾含量,相当于130克香蕉的钾含量。
  • 100克蒲公英的钙含量,相当于200克油菜/牛奶的钙含量。


肆 .

苦菜

  • 100克苦菜的维生素A含量,相当于1300克胡萝卜的维生素A含量。
  • 100克苦菜的镁含量,相当于400克猕猴桃的镁含量。
  • 100克苦菜的钙含量,相当于200克油菜/牛奶的钙含量。
  • 100克苦菜的铁含量,相当于220克菠菜的铁含量。


需要注意的是
野菜的营养价值虽然高
但摄入量应适中
过量食用也可能带来不利影响



如何正确烹饪野菜?




1.野菜的烹饪方法要注重保持它的野味,吃野菜前首先需要浸泡、焯水等,从而减少其中可能含有的毒素。比如草酸,草酸如果吃多了会跟钙结合形成草酸钙,容易形成结石。


2.野菜富含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所以烹饪野菜一般采取急火快炒或者是开水汆烫的方法,这样可以最大程度地保留营养成分,减少营养流失。野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损失。


3.在烹饪方式上,野菜可以凉拌、清炒、炖菜、煨汤,也比较推荐做成饺子、包子等主食,荤素搭配,营养也更加全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